Translate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尊重

前阵子听友人投诉某人在帮教课时,不尊重老师还不时和老师唱反调,这是个自己推荐自己要来帮教的新人,态度傲慢无理,难怪被排策不受人尊重,要获得别人尊重的惟一要诀,就是练好“谦”功,先尊重别人。言行妄自尊大将使与你接触的人,获得一个不快的印象,从此你能交得的新朋友,将远没有你所失去的老朋友那样多,直到了众叛亲离的绝境而后已。试想到了那时,你做人还有什么趣味?
现在即使有了一点点小成就,比起未来的成就只是微不足到。即使有人已对你大加赞美,也只他们对你的要求太低,而不能说是你的成就已达顶峰。当你对人说话时,应该打定主意:你是在向对方吸取学识经验,而不是把你浅薄的学识全部搬出来炫耀。你发表意见,必须抱着求人将它改善的目的,而不是用来压倒人。因为没有一个人喜欢被迫接受任何意见的。当你被提升或嘉奖的时候,常常会自鸣得意吗?如果是,那你就要好好学一番涵养的功夫,把你那因升迁而引起的过度兴奋压平下去才好。也许在你实行一个计划时,一着手就大受他人夸奖,但你必须对他们的夸奖一笑置之,仍旧埋头去干,直到隐藏在心中的大目标完成而止。那时人家对你的惊叹,将远非起初的夸奖所能及。人生处在顺境和得意时,最容易得意忘形,终致滋生败象,乐极生悲。得意时不要高兴太早,否则失意马上就到。“维持幸福,远比得到幸福困难。”同样的道理,好业绩得来不易,但更难的是在于如何持续保持好业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