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屠妖节《Deepavali》

屠妖节(Deepavali)又称万灯节,是一个庆祝“光明驱走了黑暗,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因此屠妖节的特征自然是灯饰,实龙岗路的小印度现在已换上璀璨夺目的新装,来迎接屠妖节,路旁边的支马路挂满了彩灯,烘托出节日的气氛。
在本地,大部分的印度同胞是兴都(Hindu)教徒,屠妖节对他们来说,就像华人庆祝农历新年一样,是个重要的节日印度同胞会进行大扫除,把家里清理得干干净净。一般家庭也会购买一些设计独特的灯饰或以灯饰图案为主的装饰品,来布置房子。他们会把收到的屠妖节贺卡,摆放在家里当点缀,让房子充满节日气氛。 庆祝屠妖节,新衣不可少。 男士穿Jippa,妇女则会穿上颜色鲜艳的丝绸“纱丽”(Sari)或旁遮普(Punjabi)式的衣服。 小女生一般是穿Pavadai。和华人一样,印度人也避忌在屠妖节当天穿黑色的衣服,因为这是不吉利的颜色
印度人也在地上绘图,这种图案叫做“古拉姆”(kolam)。古代在乡村里,人们常受昆虫干扰,于是用面粉或谷类撒在屋外门前,绘成图形,昆虫有食物吃,就不会进屋。 现代人都改用塑胶或贴纸图形。有些家庭甚至是用粉笔来画的呢!”
   在屠妖节当天,印度同胞们起得特别早,在天亮前进行膏油浴仪式,以示洗净身心,之后在家里点油灯进行祷告,他们也和华族一样,会走访亲朋戚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