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晚晴园


1996年晚晴园命名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1900年 – 1906年,早年营建这座巴拉甸式两层楼独立洋房的主人是名姓梅的富商,洋房是专为爱妻造的。据说她的芳名叫明珍,所以屋名为“明珍庐”。当时室内的陈设布置非常精致,富丽堂皇。梅姓商人家道中落后, 将明珍庐卖给富商张永福。
当年是由橡胶业巨头张永福为他的母亲陈宝娘女士买下的一幢独立洋房。张永福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热心支持者。张永福将这座建筑物买下的目的是供奉母亲养老。他取唐朝诗人李商隐 的名句“夕阳怜芳草,人间爱晚晴”里的晚晴两字,将明珍庐重新命名为晚晴园,象征晚霞绚烂 ,晴朗气爽,寓意母亲晚年安逸,晚景常好。当孙中山先生1906年来新加坡时,爱国的张永福 想把晚晴园作招待下榻地。于是先向老母请命,并说明原委,老太太一口答应儿子的要求,同时还 称赞儿子深明大义。
1906年,孙中山先生正式在新加坡组织同盟会新加坡分会,社址于晚晴园。孙中山先生也在晚晴园策划了几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及反清革命活动。1908年,新加坡被选为中国同盟会南洋总支部。 孙中山先生来新加坡一共八次。他与家眷于1910年最后一次住在晚晴园。新加坡的同盟会老同志,非常珍惜晚晴园那段光荣的历史,中华总商会决定重修晚晴园,作为纪念孙中山在新加坡领导群伦,策动革命的光荣史迹,晚晴园被列为历史古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