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人日~~捞鱼生

         初次学习买现成原料回来调制的鲍鱼三文鱼生

     在新加坡过年,你绝对不可以错过非常具有本地特色的习俗 “捞鱼生”。“鱼生”是东南亚的特色新春菜式,“捞鱼生”就是一个有趣的习俗,这道菜是春节必吃的。每到过年新加坡大大小小的餐馆都会打出“鱼生”的招牌,常见的有“富贵鱼生”,“发财鱼生”,还有特别用鲍鱼调制的“鲍鱼捞起鱼生”,“龙虾三文鱼生”以及专为吃素人士而备的“素食鱼生”等等。如今,商家还会卖成套的鱼生原料。这样,不会做鱼生的顾客买回去就可以直接享用了。
    所谓“鱼生”就是以三文鱼等新鲜鱼类,配上各种富有吉祥寓意的蔬菜水果切成的丝,比如红白萝卜、青红椒、柚子肉等。这些材料要一样一样地倒入盘中,并且边倒边念吉祥话儿。例如倒入颜色发黄的食材时,要说金银满地;放入生鱼片时,要说年年有余等等。十几样食材都放好后,五颜六色,再撒上芝麻、花生碎、五香粉、胡椒粉等。大家围坐在餐桌前,桌子中间摆放着一个装满食材的大盘子,淋上特制的酱汁后,大家就一起用筷子夹起食物,一边将食物高高挑起,一边用大声说着:“捞起(捞喜)!捞起!捞个风生水起捞啊!捞出运气、福气和财气!”然后松开筷子,如此反复多次,捞得越高越多、越热闹,表示来年越能步步高升、新年的财运越旺盛,各种新年愿望也更容易实现。
    农历正月初七。有关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七是华人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类的生日” 一般人认为人日吃鱼生会带来好运,也有发财及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因此都想在这一天捞个“风生水起”。但是,现在在过年前,市场就已经推出“捞鱼生”了。而且,“捞鱼生”的活动,可以持续到元宵节----大年十五。

1 条评论:

开心果 说...

谢谢了,也祝你万事如意!合家欢乐!
还有几时我们也约梁老师和国荣一起去吃鱼生?